Day 01 Sofia

這是我的第二次歐洲旅行。猶記得年初挑選機票時,在一籮筐的機票組合中,阿聯酋航空的轉機組合竟然近乎最低價(記憶中俄航更便宜一點,但是轉機時間太長就沒考慮了),我當然老實不客氣地敗了回來,也趁機讓我這個大鄉里見識一下傳說中紫醉金迷的杜拜國際機場。機場的設施規模等方面自然都是世界級,但讓我最深刻的是機場的國際化︰印象中不論香港、日本還是歐洲的機場,儘管遊客眾多,但機場內的面孔還是會側重於某一類人種;但當我在杜拜不停遊走時(因為轉機時沒事幹便走走活動筋骨),我有種置身於「真●民族大融爐」的感覺︰除了平日常見的東亞及西歐面孔外,長袍白褂的中東人、輪廓較深的中亞人、個子較矮膚色較深的南亞人、連平日不多見的非洲黑人在這裏也經常出現(杜拜應該有不少航班來往非洲一帶),這小小的一個機場(其實也不小了)彷彿成為世界的縮影,也讓我對「國際機場」一詞有了另一番體會。

降落前可以鳥瞰一下保加利亞,大片的平原展現在眼前
快到Sofia了

好吧感受過「國際機場」後我也要繼續出發了,經過近20小時的轉機加航程,我終於踏足保加利亞首都Sofia機場,入境時關員翻了幾翻我那本看似很舊但卻全無蓋印的護照(因為新領的護照在去年台北50 km越野跑期間弄濕了,之後便一直縐縐的),狐疑間他問了我兩、三個問題,接著便一句"Welcome to Bulgaria"放我入境。回想起來,過往入境好像都不曾有入境職員對我說"Welcome",搞不好保加利亞是第一個歡迎我的國家呢,這麼簡單的一句問好就讓我對這個國家有一個不錯的印象。

踏入候機大堂後我很快便找到ATM提款機(主要是想試驗一下信用卡的海外提款功能),然後便看到地上的動線清楚標明地鐵的方向。由於之前從杜拜往Sofia的廉航上我只吃了一份簡餐,餓壞的我忍不住在機場餐廳先吃一份三文治再走,順便也可以欣賞一下機場外那一個翠綠的小公園。明媚的陽光下天空顯得份外蔚藍,柔柔的草地也讓人感到心曠神怡。我甫踏入異國便遇上好天氣,感覺特別醒神。

不算特別的Sofia機場大堂
機場外是一個大公園
別看這裏萬里無雲,半小時後市中心便下起傾盆大雨…

踏出機場門口我便看到接駁機場的地鐵入口,地鐵的售票機設有英文介面,不過它的功能有點陽春──每次你只能購買一張車票,想要購買多張便要分多次完成。另外Sofia的地鐵不論距離都是劃一收費(2018年是每程1.6 lev),所以即使只看保文介面買票也沒有難度──因為你只要選好成人票(預設選擇)或小童票後,接著投幣即可。

採用數碼條碼的Sofia地鐵車票
機場地鐵的售票大堂
機場站月台
地鐵車廂
Serdika車站月台

大約四十分鐘後,我便到達市中心Serdika站,這裏也是地鐵一號及二號線交匯的地方,所以人流也特別多。我背著行李走到其中一個出口,發現原來蔚藍的天空已被烏雲取代,嘩啦嘩啦的雨點正下過不停,我只好在站口靜候雨勢稍竭後才再出發。不少當地人和我一樣被這場突如其來的大雨殺過措手不及,只好留在站內等候,同時又有一些人沒帶雨具但照樣在雨中走過,當時我還以為是因為這場大雨來得突然所以很多人都沒有帶傘。但日後在旅程末段有好幾天都持續密雲多雨,但街上帶傘的人仍然不多,除非雨勢非常大,否則一般小雨下大家都似乎習慣披一件大衣或風衣(又或乾脆不理),然後便繼續悠然地在雨中走動。相比之下,香港人卻似乎更介意下雨,縱使香港市內戶外空間已經比這裏小(因為街道較窄)、被弄濕的機會更低,但是每逢下雨街上總是傘傘相接,彷彿我們一沾上雨水便會Game Over般。或許是城市長大的我們已經習慣了室內那種恆定不變的狀態,一旦環境有所不同(太濕/太乾/太熱/太冷)便已接受不了…

雨勢漸細後,我便離開車站尋找我已訂好的酒店,原來酒店離出口只有2分鐘路程,我很快便找到酒店並和朋友匯合,可以正式開始我們的保加利亞之行。安頓後我們看天色仍然有點陰沈,而且時間也已近傍晚,所以就選擇在週邊隨意走走,還好這間酒店正好位於市中心地帶,幾個著名地標都在腳程之內。

鄂圖曼年代建造的Banya Bashi Mosque (照片是第二天補拍的)
Banya Bashi Mosque
Banya Bashi Mosque外有一個小花園及噴水池
Banya Bashi Mosque內的圓拱天花有著細緻的花紋圖案

清真寺外有著昔日土耳其浴室的遺跡
清真寺對面是國立藝術博物館
從清真寺走不遠就是中央市場,建築落成於1911年,擁有逾100年歷史的它今天仍是當地人購買食物、日常用品的地方
中央市場內一攝
中央市場地庫部份發掘出公元4世紀羅馬帝國Serdika的浴場遺址,當時的羅馬人會建造水管從山上引來冷水,又會利用地熱供應熱水,設計非常先進。
地庫裏有一間售賣二手貨品的大型商店
當天是星期六,路過公園時看到當地人在微雨中開心地跳舞

Day 01 Sofia” 有 1 則迴響

  1. 引用通告: 2019 Moscow – Red Square and Others – 一路向西之「俄愛」旅行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