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y 13 Sapareva Banya-Seven Lakes

這天起床看看窗外,天上的烏雲好像比昨天更黑更厚,我們只好又穿上防水風衣,而考慮到七湖的海拔更高(2100 m以上),我還多帶一件薄羽絨在身,事後証明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。

以往常覺得吃麵包是不飽肚的,但是來過保加利亞後發覺其實麵包絕對可以填飽肚子。這個麵包賣1.2 Lev(約HKD6),一個的份量等於香港至少2個麵包吧

按計劃我們先要到離小鎮十多公里、位於山腰的纜車站,然後坐纜車上山。平日本應有公車來往小鎮及纜車站,但當天大概因為下雨所以我們找不到車子,連在公車站旁等候的學生也不知道那裏有車子上山(小鎮本來就很少有計程車駛過),我和朋友說姑且等15分鐘,若果沒車我們就放棄吧。沒想到等了一會一輛私家車駛來問我們是否上山,既然車子來了我們就更沒理由取消登山計劃了。車子沿著迂迴的山路往上走,大約30分鐘後車子就到了纜車站旁,我們下車時竟然忘記了跟司機約定回來接載我們,結果我們離開時要徒步走十多公里下山…

有點簡陋的纜車站
纜車站附近的平地與森林

我們下車時雨點好像變大了,再看眼前的風景只見四處都是白茫茫的霧,老實說看到這景況我開始覺得沒有甚麼風景好看,可是既然來到這裏好歹也上山看看吧,於是便買了來回車纜車票上山。

第一次坐這種滑雪纜車,雙腳懸在空中感覺還是有點不安。
這次在雨中坐纜車上山,其中一個好處大概是可以包場吧…
纜車從高空中穿越一片又一片的森林,感覺還挺棒的

纜車大概花了20多分鐘才到山頂,算是比我想像中長的車程。甫到山頂時我們只見一片白茫茫,定睛一看才隱約看到遠方屋子的輪廓,原來那裏就是Rilski Hut,我們走入裏面打算休息一下再出發(還沒起行已經要休息是甚麼道理…)。室內當時有如聯合國般有著十多二十名來自不同國家的登山客,廳內中央的火爐啪咧啪咧燒得正旺,它散發的溫暖讓我萌生了不想離開的念頭…

霧中的Rilski Hut
我們還在變裝時一些登山客已經出發了

好吧長途跋涉來到這裏沒有理由不上山走走。我們甫踏出酒店便感受到外面冰冷的雨水和凜冽的寒風,還好我在酒店內已加穿羽絨,不然一出戶外人可能已經凍僵了。白茫茫的大霧讓我找不到前路,我拿著手機判定方位,走了好一會才看到小徑及指示牌,雖然前路視野仍然是迷濛一片,但是靠著手機地圖我還是能判別方向,就姑且走走看看吧。現在想來還不知道當時自己是哪來的勇氣,竟然會在視野極差天氣又惡劣的情況下到陌生的高山上行山… …

離酒店不遠的路標
路標也是保文的…

我們沿著路胚往上走,還好路上不時看到畫在石上的路標,所以我們不用怎樣費心思找路。由於連日大雨,這裏的路都變得非常泥濘,有些路段更已變成小溪,而我們的鞋子和褲子不用很久便已全濕透──不過當你的鞋子全濕透後,你反而不用再顧忌弄濕鞋子,看見水坑也可以毫不猶豫踏進去(誤)。

和Pirin National Park相似,這裏的路標也是在石頭上畫上顏色間條
這裏的植被和低地的很不同
濕滑的石路令我們走得步步為營
路上遇到大片冰塊

也有用石塊堆疊成的路標
變成溪流的小路

我們在雨中大概走了一個小時,終於看到第一個湖(嗚……努力總算有回報)。老實說當天雨勢這麼大,山上四週又不時飄來白茫茫的霧氣,能夠看到湖我們的運氣也不算太差。但同時另一道障礙則橫攔在我們前面︰一道寬敞湍急的小河截斷我們的前路,我們需要再往上爬,才有辦法找到河流較窄的位置渡河,但這一帶的路徑非常濕滑,很多地方連站也站不住,我想再走下去也不知道路況會不會更差,所以便和朋友說折返吧,朋友也覺得這樣走也太冒險了,於是我們的七湖之旅就變成單湖遊。

就是這條河讓我們望河輕嘆

決定回去後我們便沿原路折返,這時我突然發覺我Suunto手錶的Track back功能很有用了︰它會顯示你之前走過的路段,然後你便可以跟著它返回起點。回去時我們都是往下走,濕滑的小路加上人下山時的慣性簡直就是摔倒的「最佳拍擋」,結果我們每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。戰戰兢兢地走了大半小時,我們終於返回起點,下半身濕透的我們(上身有穿防水風衣所以還挺乾爽)又借了酒店的火爐來烤乾自己,當時大廳內站滿整裝待發的行山客,到我們烤乾衣服時他們全都出發了,大廳內只餘我們兩人。在這孤獨的山頭上,前一刻還看到熙來攘往的遊客,下一刻卻只餘下我們和酒店員工,那份人去樓空的感覺特別強烈。

路上的另一處冰塊
在雨中走了2個小時,沒有甚麼比再次看到這房子更高興了…
登山路線(按圖可看路線細節)
我們還在烤衣服,其他人已經出發了

拖拉了很久我們終於下山,這次下山時我們不那麼孤單了──我們在高空坐纜車,另一批早前出發的登山客則坐著吉普車在下方的S型山路上迂迴下山。不知道是因為能量低還是衣服沒有乾透,這次坐纜車下山時我感覺特別寒冷,幸好當天風勢不算很大,否則這20分鐘的纜車程將有夠我好受。

雨勢稍停,但山上仍然是霧氣繚繞

來到山腳下的纜車站時,我們看到一眾遊客跳上早已在等待他們的汽車,然後揚長而去,結果只餘我們兩個留在車站。沒法下我們只好走下山,從纜車站走到小鎮大概有13、14公里,雖然沿途都是下山的馬路,但是想起要走這麼長的路還真讓人洩氣。

路上也有一些客棧
墨綠的森林覆蓋著遠方的山巒

我們沿著S型山路走了超過3小時,當時距離小鎮大約尚有數公里,一輛下山的私家車駛到我們旁邊停下,車內的一位女士用簡單的英文問我們是否下山,然後便熱心地清空後座物品讓我們上車。這份意料之外的幫忙自是讓我們喜出望外,而且讓我覺得難能可貴的是,他們不是請兩個「同聲同氣」的當地人坐順風車,而是兩個不能溝通的外地遊客坐順風車,這份古道熱腸實在讓我們感動不已。

從山上遠眺Sapareva Banya

回到Sapareva Banya後,我們需要到昨天的民宿取回行李然後搬到另一間民宿(因為今晚的民宿是取消了山上住宿後臨時補訂的,而不幸地我們住開的民宿已經客滿了),結果我在挑住宿時又忘記了Google Map是不顯示高度的,結果我們拿了行李後又要拖著/背著行李沿沙石路翻過一個斜坡才到民宿,而且在民宿裏又要抬行李上房,好啦,這一天的運動總算結束了… …

當晚的民宿。撇除位置外民宿其實挺不錯的。在安頓時遇到一名當地女士主動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忙和翻譯,她的熱心又一次讓我們對保加利亞人加分。

想起年初時我是因為看到Pirin National Park及Seven Lakes的秀麗風景照片而決定來保加利亞的,某程度這兩個地方也是我最期待的行程,沒料到三天的行山之旅都因天氣緣故而受到影響,心裏少不免覺得可惜,若果換作年少的我大概會很鬱結吧。可是一想到我整個旅程中其實大部份時間都遇到明媚陽光,而且路上也看到不同的漂亮風光,這次旅程我也是收獲滿滿的。當然最重要是這幾年旅行的經歷或多或少也讓我體會到,享受旅行中的意外變化也是旅行中很重要的事。試想想︰若果沒有這一場雨,我很可能不會遇到今天的順風車之旅,而這些小故事難道不也是一道美麗風景嗎?

Day 13 Sapareva Banya-Seven Lakes” 有 1 則迴響

  1. 引用通告: 後記 – 保加利亞遊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