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訪巴爾幹半島

年初時我拈來了Robert D. Kaplan的《歐洲暗影》一書來看,裏面講述Kaplan初出道時到羅馬尼亞旅行及採訪的經歷,看罷該書後我開始對羅馬尼亞產生興趣,在好奇心驅使下便到背包客棧看看相關的旅遊資料,無意間反而看到另一個雖然聽過、但卻同樣陌生的國家名字──保加利亞,當中一些遊記更分享到這個巴爾幹半島國家境內有不少國家公園(包括Rila Seven Lakes及Pirin National Park),它的秀麗風光立時讓我把羅馬尼亞置諸腦後(羅馬尼亞表示︰錯過我是你的損失… …),結果不到數天我便把假期機票等一一弄好。好吧這應該會是我首次踏足巴爾幹半島吧。

說起巴爾幹半島(Balkan Peninsula),很多人都會想起科索沃、阿爾巴尼亞這些從前南斯拉夫分裂出來的國家(抑或只會想起渡假勝地希臘?),這個半島卻似乎和保加利亞沒有甚麼關係(至少我之前是這樣想的)。但翻查資料,一般學者都同意保加利亞亦屬於巴爾幹半島的範圍。事實上在19至20世紀,保加利亞獨立後便多次與週邊國家爆發大大小小的衝突,當中較大型的便是第一次及第二次巴爾幹半島戰爭,兩次戰爭中保加利亞都是戰事中的主戰國,而兩場戰爭規模之大、涉及國家之多,都在在証明巴爾幹半島的「歐洲火藥庫」稱號不是「浪得虛名」。今天巴爾幹半島的硝煙總算稍稍散退,但曾被共黨統治近50年的保加利亞在經濟方面仍然滯後於西歐諸國。這個早於公元7世紀便已獨立、有著悠長歷史的國家(比諸很多當代歐洲國家,保加利亞的歷史稱得上是「源遠流長」),今天它會呈現怎樣的一個面貌?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