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y 08 Burgas-Plovdiv

本來這一天我們應該一早出發坐公車到Plovdiv,但朋友建議改坐火車(因為坐得較舒適),所以就改為下午出發,而我們亦因此多了半天時間在Burgas。

既然今天不用趕早班車,我便把握機會來多一課晨跑,順便留多些足印吧(誤)。昨晚我研究地圖時留意到在Burgas海灘北端有一條沿海的Salt Trail,該路經過一個昔日的製鹽場,鹽場今天雖然已停產,但已改建為一個鹽池浴場。這條路徑似乎是近年才落成,方便居民及遊客慢跑或騎單車。難得來到黑海還要有一條(看似)很棒的緩跑徑,我當然要試跑一下吧。

我醒來時看到外面的天空已經微微發亮,便連忙穿起跑鞋跑往沙灘,剛好趕及看到晨光初現的一刻。

黑海上的旭日
美麗的雲彩

看過日出後我先沿著沙灘往北面跑,跑了大概2公里後便來到沙灘的盡頭,昨天我也是在這裏折返往市區,今天我就繼續向北進發,沿途偶爾也遇到緩跑者或騎車人士,所以路上並不會太孤單。

Salt Trail路面上不時繪有和鹽有關的字句或圖案
當年為了運送鹽而建造的鐵路
路途初段是鋪整良好的柏油路段,跑步單車兩相宜
魚形單車泊架
Salt Trail經過的製鹽場,今天已停止運作並被改成為旅遊景點

離開製鹽場後小徑繼續往北延伸,這時路邊出現一大片看似麥穗的田野,金黃色的穗子在晨光照耀下顯得格外耀眼,面對這片秀麗風景我也忍不住三番四次停下來拍照(實情是藉此回氣)。

一邊是一望無際的黑海,另一邊是同樣遼闊的麥田

飽滿的穗子

小路漸漸從柏油路變成泥路,還好早前沒有下大雨,路況尚算不錯,不然這裏大概會變成沼澤路。大概跑了8公里後我來到一個小社區,看地圖才知道這裏已離Burgas機場不遠,心想今天的里數也差不多了,於是原途折返,回程時發現自己竟然跑得比去程輕鬆,這時才為意之前小徑一直在微微上斜,難怪剛才我跑的時候有點吃力。回程的時候我遇到更多人在跑步或騎單車,故此路上也漸漸熱鬧起來。回到起點時我剛好跑滿17 km,雖然距離有點長,不過抱著郊遊心態的我沿途只是輕鬆跑,所以跑完後感覺沒有很累,倒是覺得肚子很餓,正好回去吃份大早餐。這天剛開始我便紮紮實實地跑了一個長課,而且路上還看到美麗風光,這一天的感覺實在太完滿了(怎麼說得好像該天已經結束一樣)。

跑步路線(按圖可看路線細節)

在酒店梳洗和大吃一頓後,我和朋友來附近的海灘走走。論名氣或許這裏的海灘不如Sunny Beach、Nesebar等地有名,但這裏的海灘其實也算得上水清沙幼,在這裏曬曬日光浴(當天還真的看到有人在曬天體浴…) 或嬉嬉水都是賞心樂事。

沙灘上有傘子與沙灘椅租借服務
和香港的不同,這裏的沙灘椅與太陽傘是預先裝好的,好處是可以排列得較整齊,也省卻要將椅和傘搬來搬去的功夫。

沙灘中間有一碼頭

這一帶其實也有不少渡假酒店

看到當地人在碼頭跳水

或許我們這些黃皮膚黑頭髮的華人在當地比較少見吧,在碼頭觀看別人跳水時一位男生走來和我們閒聊一番。他過往曾到英國開貨車(好像還是幫Amazon工作),所以英文說得不錯。在保加利亞,像他這樣外流到歐盟區打工的人不在少數。根據Financial Times的這篇報導,保加利亞每年約有3萬人離鄉別井到國外打工,儘管外遷人口數目正在下降,但自1990年共產黨倒台以來,持續近二十年的人口流失已經對當地的人口結構造成重大影響。另一方面保加利亞人的出生率一直偏低,加上早期醫療系統崩壞(共產黨倒台後公立醫療系統一度全線癱瘓)令保加利亞的人均預期壽命在歐盟各國中墊底(2016年數據,與立陶宛和拉脫維亞同樣是74.9歲)。這些因素令保加利亞人口從1990年代的9百多萬跌至近期的7百多萬(和香港的相若)。想起我們在旅程中不只一次遇過一些酒店沒有夜班當值人員,說不定箇中原因也和人口減少、勞動人口不足有關。近年保加利亞主力發展IT產業,希望藉此吸引外國資金和促進人材回流,計劃成效仍有待觀察,但解決保加利亞的人口下降以及人材流失等問題則肯定是急不容緩。

這位明日棟樑會選擇留在家鄉打拼嗎

逛過海灘後我們先吃過午飯,然後坐火車前往Plovdiv。

Burgas火車站月台
之前坐火車我都看不到火車班次編號,這次終於看到了…

從Burgas到Plovdiv的車程約需5小時,中間無需轉車,故此我們可以安心感受路上的風光。這一天陽光明媚, 火車駛經一片又一片的田園(好吧當中也有太陽能發電場),那金黃的麥田、翠綠的果園、鮮黃的太陽花… …不同的植物如地毯般覆蓋整個平原,再配上藍天白雲,看著整幅晝面就讓人心矌神怡,沒想到平日以為沈悶單調的火車之旅可以變得這麼有趣,而這趟火車之旅也成為「最美風光在途上」這句說話的又一例証。

在不同的火車車程中我們都看到大範圍的太陽能發電場
保加利亞出產多種水果,其中葡萄是其中一種主要作物,其收成也會用作釀製紅酒(雖然我不知道相片中種的是否葡萄)

太陽花田

從地圖上看,Burgas與Plovdiv相距不算很遠,駕車的話大概只要2.5小時,但是保加利亞鐵路的行駛速度不高,在其中一段平均時速更只有4、50公里/小時,加上它停經不少車站,所以車程甚長。最特別的是我們的火車在其中一個站停留甚久,正當我們以為有甚麼故障時,原來鐵路工人正將列車車頭由頭調往尾部,完成後火車便反向行駛,這樣中途要轉換火車頭的安排我還是第一次遇到。

路上經過的村莊

有沒有一點Windows XP wallpaper的感覺

火車大約在7時到達Plovdiv。由於朋友後天將會分開到其他地方遊覽,所以他便先到火車站附近的公車站購票,然後我們便坐計程車到酒店。這天的酒店是棟三層高的小建築,我們登記後正想安頓一下時,酒店姨姨便開始對我們烏哩叭啦地說過不停,說了好久我們才終於弄懂她的意思︰我朋友訂的房間不在這裏而在附近一條街的公寓上,結果朋友只好把已搬上三樓的行李搬到「新居」中。想起這次旅行我們大部份住宿都沒有電梯(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訂了不少民宿),我想這次旅行也算是鍛鍊腰力手力的好機會吧…

這是2017年慶祝聖誕的列車
其他火車也有塗鴉

這一天我雖然沒有看到甚麼景點,但是這臨時的行程改變卻讓我過了身心舒暢的一天︰早上跑了個爽快的長課,沿途還可以欣賞黑海及麥田風光;下午的火車之旅更彷彿讓眼晴和心靈來一趟風景盛宴,這種偶然或許就是旅行引人入勝的地方吧。

發表留言